清晨的奮起湖,裊裊清煙圍繞著山谷,舒服極了,想想有多久沒有享受到這種慢活的生活...

慢到我都不想起床(老公~五點多就自己到外頭走走,我和櫻桃妹則還在房間呼呼大睡中)

原本想說可以好好的享受一下,結果,我還是六點半就起床囉!生理時鐘總是很準時的!
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享用過7-11早餐後,八點半飯店有提供導覽,我們就先在飯店裡先拍張合照



結果,原來參加導覽的只有我們一家子~~~哈哈哈!還真是VIP的享受哩!



首先,我們先去看四方竹





這個日式建築可是有百年歷史喔!原來這就是老式的奮起湖車站,全部都是檜木建造而成的,可說是價值連城喔!!



沿途還有座百年土地公廟,我忘記拍下來嚕!想目睹的朋友就抽空來此參見吧!(因為這裡也是看螢火蟲的朝聖地喔!可惜前晚下雨,我們無法來看螢火蟲)





這位就是奮起湖大飯店的導覽小姐~~櫻桃妹也真是的!不到3分鐘~就跟她手牽手一起走步道啦~~(嘿嘿嘿!我又賺到啦!)





接著,享受【台灣杉林】森林浴的洗禮,哇!一大片台灣杉,我們沉醉於這難得的芬多精中,這對我們平日待在冷氣房的OL可說是一大福音啊!我可要好好享受這五星級(有省錢)的SPA.....





在這片森林中,我們也發現好多不常見的植物,對櫻桃妹來說也是最自然的一次課程,

路途中,也有許多鳥叫聲伴隨著我們,我彷彿是在參加森林的音樂會呢!







奇怪!?長在樹上的葉子是啥東東?看到沒?原來是〈山蘇〉喔!因為這裡的鳥類常常在找食物時,不小心把山蘇的種子散播在樹上,導致這裡的山蘇長成這付德性啦!所以小朋友別誤會喔!不是所有的山蘇都長在高高的樹上喔!!





【好狗不檔路,好樹可開路】

咦?這顆樹怎麼檔在路中間啊?真是妨礙交通耶!為何不把它砍掉?真是妨礙我們步行~~~如果你有這種想法,千萬不行喔!



這可是國有林地,砍一棵樹,就等著去跟條子杯杯喝咖啡吧!我們還是乖乖讓它檔在路中間吧!

反正路是人開出來的,就繞路過去就好啦~~
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【風鈴花】

風鈴花介紹

名稱 : 風鈴花

別稱 : 猩猩花

學名 : Flowering

分佈 : 原產瓜地馬拉

分類 : 錦葵科風鈴花屬

品種 : 斑葉及鑲邊品種

型態 : 株高可達3~4公尺,盆栽約40~60公分,葉掌狀5裂。



花單生,花梗細長,花萼綠色,5裂呈杯狀,花瓣5片連生,橙紅色帶有紅色條紋,花絲突出花冠外,懸垂如鈴,果無刺,心皮分離。

用途 : 庭園美化或者盆栽

花期 : 夏季到冬季,花期特長,如果栽培地溫暖避風,花期可維持到早春,長達半年以上。

日照 : 全日照、半日照或稍遮蔽處均可

管理 : 生性極強健,喜溫暖至高溫多潮濕環境,只要排水良好普通土壤皆可生長,但以富含有機質或腐植質的砂質土生育最優。

生育適溫約15~28度c。

水份 : 需保持濕度

施肥 : 定植土中若能少量預埋有機肥料像是堆肥、油粕等,生長會更旺盛,追肥每年間隔施用三要素2~3次就可以。

繁殖 : 扦插法,春、秋兩季為適期

資料來源http://www.floral.com.tw/floral/ ... 1a248256f2a001e4b78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【神秘巨石】

聽說這裡以前是原住民部落,這顆巨石就從山上滾了下來,轟隆!轟隆的!突然間就此打住,



原住民說是這裡的土地公顯靈,沒讓這顆巨石壓到整個部落,也為此巨石添加一份神秘傳說呢!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【天使的號角】

一聽這名字很美吧!可千萬別被它騙倒喔!



「曼陀羅」,在潮濕山路或溪溝兩側會容易看見,開粉紅色和白色的大花,外觀頗似百合花。又名洋金花、大花曼陀羅、白花曼陀羅。曼陀羅全株根、莖、葉、花、種子皆含有毒素,尤其種子和花毒性最強;花可麻醉止痛、鎮靜和催眠;葉可治風濕痛;種子能行血、袪風等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【姑婆芋】

學名:Alocasia macrorrhiza (L.) Schott & Endl.

科名:天南星科(Araceae)姑婆芋屬(Alocasia)

別名:山芋頭、天荷、木芋頭、野芋頭、觀音蓮、海芋、細葉姑婆芋

原產地:台灣、東南亞、南洋群島、澳洲

分布:生長在山谷疏林下的陰濕地,分布於中低山區



用途:

1. 庭園造景用:姑婆芋,是非常好的庭園造景植物。

2. 包裝用:以前的人採摘姑婆芋的葉子,賣給菜市場的魚販或肉販,用來包裝販賣的魚肉。

3. 藥用:根莖搗爛,可外敷腫毒。

‧莖:莖肉質粗壯呈圓柱形,高可達30-80公分。

‧葉:葉片半盾狀生或廣卵狀心形,先端銳尖,全緣,長可達1公尺,葉柄長,略包莖,葉鞘基部可積水。

‧花:花序柄常單生;春季開花,佛焰苞肉質,綠色;雌花在下,雄花在上,中央為中性花。

‧果:漿果球形,紅色,具少數種子。

‧特徵:多年生直立性草本;根莖粗短,肉質;莖高30-80公分,具環形葉痕。

葉片半盾狀生或廣卵狀心形,先端銳尖,全緣,長可達1公尺,葉柄長,略包莖,葉鞘基部可積水。

花序柄常單生;春季開花,佛焰苞肉質,綠色;雌花在下,雄花在上,中央為中性花。漿果球形,紅色,具少數種子。

‧其他:長得很像芋頭,因此被誤食的機率很大,塊莖、花序及汁液皆含有劇毒,以根莖毒性較大。

誤食會引起喉嚨疼痛、口腔麻木及胃部灼痛等,如果汁液不慎碰到眼睛,也會劇痛難當。

分辨姑婆芋和一般芋頭的方法,便是把水灑在葉片上,會擴散成一攤水的就是姑婆芋,

若是水滴成顆粒狀,就是一般芋頭。此外觀察葉面可以發現,姑婆芋濃綠富光澤;一般芋頭則呈粉綠色。

如果不慎誤食,以喝冰水治療,並送醫診治。

其所含的生物鹼,正是剋制「咬人狗」和「咬人貓」酸性毒的良藥,野外活動被咬人狗葉面毛刺扎到,

將姑婆芋的根莖搗爛後塗抹在患部,可消腫解毒,對蜜蜂和螞蟻的蟻酸,也具有同樣的療效。

更神奇的是,通常有「咬人狗」和「咬人貓」生長的地方,附近一定找得到姑婆芋,這是很值得探討的事情。
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【意外發現不知名的靈芝】





整個台灣杉林步道終於走完嚕!



【下腳店仔的簡史】等等就會看到以前繁榮的老街喔!





【樹番茄】





【古早味的李子】





【揪趣味的門聯】



【阿媽咖積呀VS明治奶粉】





【下腳店仔】

很有日據時代的建築味道吧!







還有很多景點,需要大家去親身體驗,每個人感受都有所不同,希望大家有空可以去奮起湖享受慢活~~~

也希望奮起湖的古早味能夠不要流失~繼續保存這百年的古老建築及歷史~~

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





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ndy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